close

200132d0-41bd-43e6-8a30-df1ebef6739c

星期天的夜晚聽到了高齡101歲的外婆過世的消息,讓我很震驚!!!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畢竟外婆也很高齡了,但還是讓我有些不捨..

 

其實外婆和外公是個傳統樸實的人,以前年輕時一直以務農維生,

外公很高但外婆個子卻小小的,雖然不高但力氣可不小,也很有個性,

不喜歡麻煩別人凡事都愛自己來,就算到了八十幾歲了她還是幾乎樣樣自己來..

 

說到她的一生,其實並不精采,只能說很簡單樸實,

她沒出過國,在國內也沒玩過太多地方,年輕到老大部分都守著老家,

外公比較早過世,所以剩外婆一個,直到她年紀更大了身體真的不是很行了,

她只好被逼著離開老家,到埔里跟小兒子同住,

但其實她是可以繼續住在老家的,因為在她的老家旁邊住著她的二兒子,

其實外婆有三個兒子,大兒子和小兒子都很孝順,

外婆外公本來是跟大兒子同住,但大兒子壯年時就因為癌症過世了,

當時外婆很傷心,因為跟大兒子感情很好,後來外公也過世了,

而二兒子雖然住旁邊卻是個不肖子,常常無故惹外婆生氣,

有時無故一直罵外婆,甚至還會動手推外婆,外婆多次原諒他,

二兒子也多次跟外婆說他會改,但依然都只是說說..

 

小兒子很孝順,很看不下去,所以一直要外婆去埔里與他同住,

但外婆想守著老家,怎麼捨得離開,所以又撐了很久遲遲不肯去埔里,

但最後不得已,只好放棄老家搬去埔里與小兒子同住..

 

同住期間,因為小兒子和老婆都要上班,

所以白天無法自己在家照顧,於是請了個外籍看護來照顧外婆,

期間外婆很多事能自己打理就打理,但外籍看護看外婆好欺負,

加上大人都不在家,所以常對外婆愛理不理..

 

某日外籍看護要用輪椅推外婆出去,但很隨便的亂推輪椅,

結果讓外婆從輪椅上跌了下來,而前面還是台階,就這樣兩腳膝蓋直接著了地,

老人家是跌不得的,從那天起本身還可以走路的外婆,

從此後就無法走路了,因為這樣身體開始每況愈下..

 

雖然外婆有嚴重駝背,但身體很硬朗,一直沒太大毛病,

經過那次的摔傷,也讓她後面好幾年過得很痛苦,

最後還因為無法正常進食而插上鼻餵管,

因為無法運動,加上摔過和年紀大了,種種原因讓她退化很快,

家人常在背後講「如果外婆沒因為那次摔傷,搞不好可以活到120歲也不一定」..

 

星期日的下午三點多,外婆跟小兒子說她最近心臟不是很舒服,

但其實外婆心臟不舒服不是一兩次了,而且也只能吃藥減緩不舒服,沒其它方法,

後來大人出去辦事情,五點多接到看護電話,看護說外婆好像沒心跳了,

之後叫了救護車,急救了一段時間,還是回天乏術,就這樣外婆走了..

 

聽到事情的當下,我的臉呈現很驚訝的樣子,

當時在一旁的侄子「問我怎麼了?」我說「阿祖去當天使了」

他停了一下又問:「那我還可以去看她嗎?」

我回:「不行耶,天上太高太遠上不去」

侄子:「那我可以拿很長的梯子爬上去啊」

我回:「沒有那麼長的梯子阿~」

侄子:「我家裡有阿~」

 

侄子又說:「那我去找一棟很高的樓我們從那邊爬上去就可以了」

我回:「沒有那麼高的樓呀..」

侄子:「應該有歐~我去找找,那阿姨妳也幫我注意一下有沒有很高的樓,

有的話要跟我說歐~」

 

看著侄子童言童語似懂非懂,或許他感受到了我的難過,

他回我話時表情無奈嘴角還微微顫抖著..

 

不想著這件事心情就還好,但如果想了這件事,

我的眼淚又有點要奪眶而出了..

 

我知道外婆每天的期盼是什麼,

她希望她的小孩都能常去探望她,既使最後她無法說話,身體無時無刻都很難受,

但只要她的小孩去探望她,她都撐在那不去休息,似乎忘了病痛

她不要大魚大肉,也不要錢只希望小孩都能去看她,這是她每天期盼的事情,

其實人活到了一個年紀,真的比較希望的是有家人的關心和照顧,

這比什麼都來的重要,老人家年紀越大會越恐慌,但他們不太會說出口,

如果子女能多點體貼和多點時間陪伴,我想老人家會很開心~

 

附上「外婆」這首歌,有一段寫得真的很好..

她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六百塊比你給的還簡單

 

 

最後想說..

外婆~妳的病痛都好了,一路好走~

 

 

小小圖-2

✎朵朵筆

arrow
arrow

    一起“七淘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