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

一直很想寫一些有關狗兒的文章

但都一直無法下筆,最後決定以「分享」的方式,來寫這些文~

 

我很想養狗卻苦無機會但我愛觀察狗也愛思考有關狗的事情

以下是我自己咀嚼過整理過再寫出來的在此做分享與交流

有關狗的事情有很多,沒法一一寫到只能就我目前想到的和比較大方向的來寫

希望能藉由我的文章讓大家更瞭解狗狗瞜~

 

以前還不是很瞭解狗狗時很喜歡「拉不拉多犬」和黃金獵犬

300px-Labrador_Retriever-holalau-20130201

y1

黃金獵犬很漂亮拉不拉多犬很可愛

但這兩種狗都很大型,要養牠們需要有很好的體力和有時間陪牠們跑跳..

 

後來我看到了邊境牧羊犬是種聰明的狗,長的也漂亮,於是我喜歡上了這種狗

但因為是牧羊犬牠們特性就是喜歡跑來跑去,也很好動,其實不是很適合我..

pet164

 

最後我被臘腸狗」那短腿有點呆的模樣給吸引,於是我愛上了這種狗~

868102544_o

臘腸狗體型不大,活動起來動作也沒很大

有想過哪天我心理準備好要當狗領袖,各方面也都ok了或許會養一隻..

 

就如前面說到的我很喜歡狗但一直沒機會養

雖是如此我還是持續研究狗的行為和心理

很早前我接觸到了西薩米蘭所主持的節目,第一次看完後我愛死這個節目了,

短期內我看了非常多集也讓我得到好多知識,

但遺憾的是我一直沒機會把我學的實際拿出來用

但至少我哪天可以養狗時不會是個無知的飼主,我想我可以是個好的狗領袖

所以現在就當作先累積知識」為那一天的到來先做準備吧~

 

每次在外面看到狗兒和飼主的互動,我會看出他們存在某些問題,

很想過去和飼主說,但最後還是打消了念頭..

 

我發現很多飼主只會養狗、疼狗,但不會教狗,互動的方法都有待修正,

狗狗的行為很多是因主人而起」,很多飼主看到自家毛小孩不乖都只會怪毛小孩,

飼主絕對不會想到要怪自己,也不會想到讓毛小孩變成這樣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

 

很多人還沒養時只有只想養」的念頭,卻不會做評估,最後導致一堆問題

所以流浪貓狗也越來越多..

 

就拿狗兒來說要養狗首先要評估什麼呢?

1.毛小孩生命不是一兩天,你有愛心、耐心教牠紀律照顧牠們到終老嗎?

2.要養狗要先了解品種和特性:

每種狗都有本身的特性如不瞭解就養,之後很容易造成問題..

3.狗兒都需要空間,沒空間千萬別養牠們

狗都需要有基本的生活空間,如家裡空間不夠,狗兒很容易產生生理、心理不平衡..

4.不管大小狗要養就必須每天有辦法帶牠出去運動

大小狗都需要運動來消耗體力,大狗花的時間又要更多,

就算無法帶出去,在家也必須有辦法讓牠消耗體力..

 

評估完以上確定自己可以做個「好飼主」和「狗領袖」再來就是如何選狗

如可以用「認養」的話就認養,可以救救那些毛小孩,祂們會很感激你~

 

要選毛小孩進入自己的生活圈時要先注意:

1.除了先瞭解狗兒健康狀況..

2.再來就是你想選怎樣的狗?

有人喜歡活動力高的,那你就要能駕馭得了牠,且常帶牠跑跑跳跳..

有人喜歡選安靜沒太高活動力的,那你就別怪牠們無法陪你一直東跑西跑

這時瞭解各種狗的特性就變得很重要了..

 

但這是健康和體力方面,那心理方面呢?

挑選狗時你會看到一堆狗兒,這時你就要「淡定且觀察」的進行評估、挑選

一堆的狗有的很激動,有的會躲起來有的會跑到你面前吠個幾聲..

 

各式各樣的狗最好選哪種?

1.不管如何最首要的最好要選有些好奇心但不焦躁不亢奮的狗以後也會比較好教導..

但如果你很喜歡挑戰,也有把握,那你可以不這樣選=.=

2.要選定帶回家前讓狗兒和未來的飼主相處熟悉一下..

選時多花一點時間多看多相處多觀如沒什麼問題,那就帶回家瞜~

 

其實還有很多該注意的,一篇很難寫的完,所以只好分篇寫嘞,

有興趣的話請繼續看下去瞜~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飼主很重要,「飼主果斷、心情平靜,狗兒也會健康快樂

毛小孩很可愛,我們希望牠能陪伴我們

但如果牠的身心無法達到平衡那也是在傷害牠

而且這樣雙方都不會快樂所以這些實在是不能忽視阿~

 

ps:以上是我自己整理出來的

如對這幾大項有疑問或是想給建議的也可以提出來..

可以互相交流一下歐~

 

未完待續~

 

✎朵朵筆

arrow
arrow

    一起“七淘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