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7BI2A0H9

一個認識將近20年的人

一個曾多次說我是她好朋友的人

一個說跟我講話很自在且安心的人

一個對我有著依賴感且信任我的人

如今卻與我形同莫入,想想真叫人心寒..

 

去外地唸書前我就已和她認識,當時也不算熟

或許兩人都是南下唸書的關係,才讓友情有機會漸漸變得深厚

雖第一次離開家裡,但我其實很獨立,而她則是比較依賴我

還記得我們倆常在租來的屋子裡聊著天通常她話比較多

所以我常聽著她說著她遇到的任何事情當然也包括家裡的事情和課業上的事情

會把很多事情跟我說,我想她蠻信任我..

 

還記得在校時她常煩惱著課業,所以也常請教我

於是我就常常變成了她的臨時小老師

記得那時她和家人關係不好,所以常跟我抱怨,我也盡責的當了長久的垃圾桶

就這樣直到畢業後我依然還是她的垃圾桶算算至今也將近20年了..

 

兩年前我和她斷了音訊,為何?之前我常思索著也在找原因

我發現有好多好多的部分我一直容忍著她..

 

還記得在學時,有次和她相約下課在校門口碰面

等了一個小時,卻不見她人影,當時沒手機這東西,於是我回住處打電話給她

沒想到她人已在她的房內,問了她為何自己先回房?

她說她忘了跟我有約,那次我沒跟她計較,原諒了她..

 

還記得某次我約她一起參加救國團,那時是兩天一夜的旅行

本確定是兩人要一起去,沒想到幾天後發生了磨擦

當時離出去還有一段時間,我心裡想著應該出去之前會把磨擦化解掉

但過了幾天她來跟我說她們班的某某要跟我們一起去

我知道那人且不是很喜歡那個人

而且三人出遊我知道到最後一定會變成我落單

雖然我都知道,但我還是答應讓那人加入

因為這事我們有機會說了些話,當時磨擦也稍微好點出去後我心情卻糟透了

因為正如我所料那個後來加入的人一直死命巴著我朋友而我就一直被晾在旁邊..

 

還記得去遊樂園玩她們手拉著手,那人壓根沒想要三人一起玩而我朋友也不會關照我

位子都是兩人一位,所以我只好自己一人

或是放棄玩遊樂設施,就這樣兩天一夜我一直強顏歡笑

那次的旅行讓我很不愉快,這事一直在我心裡十幾年後才告訴我朋友..

 

畢業回台北後大家各至有了工作,即便如此偶而還是會播時間出來聊聊

但每次相約前都會因為她的慣性遲到搞得我內傷

她幾乎是常遲到狀態,即使相約地點離她家不遠,她還是遲到

即使我人已到相約地點打電話給她,只要求她準時到,她還是遲到

多次用開玩笑與她反應,她依然改不掉這令人討厭的毛病

也跟她說過「我討厭別人遲到的很理所當然,遲到起碼也要跟我說聲對不起」

或許因為她幾乎每次都遲到,所以久了也不再說對不起了

真的很討厭她遲到,但講了也沒用,每次相約我都要先被搞糟心情..

 

再來是和她出門常常都要陪她去辦事情她很喜歡把事情排在一天內來做

這不打緊,如果只是她一人時,她愛怎樣就怎樣

但每次都是在我跟她約時,這漸漸的讓我很反感但我卻沒拒絕過

除了花時間又多花了我車錢,我也認命的沒太說什麼..

 

有天我發現她過度習慣利用和我約時處理她的事情

有次又是在我要回家之前她問我要不要陪她去拿東西?這次我說了no

也是唯一一次真的不想要每次和她相約卻要花一堆的時間處理她的事..

 

而相約時一直以來我都跟她約在台北見面

某段時間開始她嘴裡一直對我說「妳家離台北很近耶

老實說我去台北起碼一趟要兩小時(來回四小時),她卻一直說不遠我聽了很刺耳

那陣子一直聽她那樣說,有次要相約了我故意問她要不要約在我這?

她竟回我不要,坦白說我很不爽,但默默忍了下來

一萬次的相約我都跑台北,覺得近也是她說結果竟然也是她說不要..

 

有一天我跟她說有陣子我不會去台北她回我「我可以過去找妳啊(但至今沒來過)

我回她是嗎?她說是阿,很近阿(又再次說了這樣的話)

我故意問上次我問妳要不要來我這,妳不是說"不要"不是嗎?

她竟回我因為上次不想要過去阿..

當下我聽了實在很無言,聽起來意思是要看她老大爽過來再過來嗎?

很想吐她一直說很近也是妳說的難得一次要妳過來又要看妳心情

什麼跟什麼?老大心態嗎?我去一趟台北來回車錢最少也要快一百

如要坐捷運或是要到更遠的地方通常來回都是接近兩百(有時還超過)

長期下來開銷也不小,還要陪她坐車去處理她的事情

實在很不喜歡一個人嘴裡一直掛著很近,但卻什麼都不願意做,這會讓人很反感..

 

之前常常只要她有事即便是夜晚十一、二點了,她依然會打電話給我

坦白說除非什麼重大急迫的事,要不然我實在不喜歡十一、二點還接到電話

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尊重,而且我也告知過了

但很多次電話來了即使我跟她說我在睡覺她也不會理會依然繼續講

那時間內容都是公司的事情居多,即便如此我也只好陪她聊到快兩點或快三點

我是願意傾聽的人,我願意不代表對方就能予取予求,也要懂得替他人著想吧..

 

我常聽她說著她朋友對她的惡劣,但她卻還很在乎那些朋友對她的態度

常跟我抱怨著,但她還是在意且會接近那些會傷她的人

有天她跟我談論有關fb的事,她說她在意她朋友看她動態的反應

當下我回「我不常用fb,不在意拿了幾個讚但我也在意好友對別人很關注卻忽略我這好友」

即便我跟她這樣說她依然關注那些傷她的人,依然把我放邊邊..

 

特別記得有一次她說要去陽明山散心,於是我陪她上了山

我們選了一家店想說吃點東西,進店內坐定位沒多久她就開始滑手機

我也跟她說過我很討厭人都出來了還在那滑手機

而她就在那處理她要上傳的照片,而我就被晾在一旁

她弄了有一段時間,我實在很火,但忍著

就這樣搞壞了我的心情,至今我沒和她提起這件事

我認為如要滑手機,找我出來做啥?也不是在處理重要的事

實在讓我無法認同,其實這狀況也不止一次了..

 

有次我生日快到,她這做好友的連句生日快樂都沒有

我知道fb系統本身就會發訊息,就因為本身就會接到訊息還沒反應這才叫人心寒

幾天後她祝我生日快樂,她一句道歉也沒有感覺很像她沒逾期一樣

就算給了起碼的道歉就已經很xx了,因為不該忽略,畢竟系統都會提醒

更何況連一句道歉都沒有,我還回了她「生日已經過了,雖是這樣但還是謝謝祝福

之後她也沒再回我什麼..讓我很懷疑「這就是她所謂的好朋友?」

我知道她對別人生日會送禮會行為上真的有在乎的舉動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更嘔..

 

某次突然找她沒想到她人在國外她自以為幽默故意在線上回我說被妳發現了

這讓我心裡有點不高興,我認為如果妳真當我是好朋友為何妳要出國我卻不知道?

而且除了她說我是她好友我們還同樣是女生,為何我竟然不知道?

她說她家人也不知道,但我想吐她「妳跟家人本來感情就沒那麼好

但我呢?妳口口聲聲說我們是好朋友,不是嗎?

 

想想她雖有時也很熱心,但我後來發現她不只對我這樣

傷過她的人她也對她們很熱心,只是那些人不珍惜這些所以她得到的回應不如預期

而我一直珍惜,一直配合,沒給她不好回應過..

 

她的熱心其實常讓我備感壓力

有次她好意的要幫我買個東西,但其實我沒很想,但最後還是買了

東西寄來後,我發現認識快二十年的她竟把我名子寫錯,真的很扯

我開玩笑跟她反應,她玩笑的回「因為太急迫,所以不小心寫錯

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我放棄了這東西,於是跟她約了拿去還她

不久後她傳伊妹兒給我一些資料,沒想到又把我名子打錯

這次我真的火了,累積了這樣多的事情後,我真的火了

我認為在如何認識那樣久,又說我們是好朋友

怎會一而再再而三寫錯我名子?這感覺很不尊重,做事很草率

 

那次後我沒在主動跟她聯若,而她也沒再主動找我過

就這樣一晃眼就兩年了,不久前某天想說去她版上看一下

(其實我一直有去她版上,只是不作聲而已,但我知道她很少來我版上)

發現她被停板了如果她真有打算聯繫,她應該會傳訊跟我說這事

當然也有可能她覺得我應該要自己發現而主動問她

但她不知道我被一堆事情累積的情緒而讓我不想再主動找她

就這樣她口口聲說的「好朋友」,也輕易的徹底瓦解了..

 

想想真的也容忍的夠多了,回想起來太多太多的事情一直包容著體諒著

但她卻只在意那些對她不好的人的心情卻不在意我的心情

說是好朋友不是就該更懂更珍惜嗎?

我有時細想,或許太多太多的配合和太多太多的容忍讓她以為那是我甘願的

她以為我本身就是很接受,但其實有太多太多的事是我過度配合而形成的假美好

可能或許之前就很多不合,只因為我很配合,所以她很習慣

很多時候我覺得好友就是要互相,如果大家都很堅持,那很多事情會沒完沒了

如真是好友,對方願意退一步,自己應該也要懂珍惜而不是覺得理所當然..

 

還記得出去時正餐要吃什麼,她心裡都會有些想法

而我的想法要不是就被否定,要不就是沒講出來

然後她會很執著的一直要找到她要去的那家店,礙於不想一直搞不定事情

所以我選擇配合,多次明明去她說的那家店的路途中有經過好多店家

但她卻執意一定要到她說的那家好幾次都走好遠,有時還下著雨

她有個壞毛病她會一直走一直走然後把我晾在後面,不太會回頭看我有沒跟上

我必須要自己跟上這樣的執著和行為有時讓人很累

換做是我我的個性是會看情況,如我提議的那家店真的很棒

時間允許下或沒下雨或距離沒很遠時我會去

如太遠或下雨,中途有不錯店家,我不會堅持一定要去原先那家吃,這是我和她的差別..

 

她有很多的執著,如用在適當地方,那會很好,如用的不適當,旁邊的人會很有壓力也很累

其實慢慢的我也發現她變了許多,她所在的環境認識的人改變她不少

有時候要不是我在旁邊拉她,她會變得更多

以前她不會接觸酒不會喜歡參加一些趴,因為同事關係,她慢慢被催化,這是同儕的影響

好像不那樣做就不是那堆人,而做這些事一點好處都沒有

要有生活變化不一定要接觸酒和參加趴也可以有變化

但因為周圍人的關係,所以她覺得應該就是要如此,那時我感覺她已經有點被沖昏

那時因為她很相信我我在旁會叮嚀所以還沒大走針我想有差

現在她應該變很多了吧,或許變得我都不認得了..

 

生命中認識的人很重要,要懂得如何選擇好的適合自己的朋友

如覺得值得珍惜就該好好拿出態度來

對方如也覺得妳值得,自然會珍惜妳,那友情就會成立

很多人不懂得如何選適合的也不懂如何珍惜,即使嘴裡說著「是好友」也不懂如何珍惜

很多人沒有態度,很多人只會講但卻傷了聽到「我們是好友」這句話的人

 

有時為了和諧而作的妥協,有時也要問問自己會不會妥協過了頭?

如果對方變成習慣了妳的妥協,甚至誤以為妳本身想法就是如此並非因為求和諧而妥協

這時是該反應讓對方知道..

 

自覺也做得很夠了,時間能看出真實是怎樣的

因為時間所以看到了這結果,也因為這結果讓我有機會去檢視這十幾年

或許這段所謂的友情一直都是不對的,所以因為時間變得明朗化且走到了盡頭

我有怨嘆,但沒有愧對不起,因為我也努力過付出過

只是沒想到對方也這樣捨棄了這段關係認識時間長,真的不代表什麼

重要的的是認識的時間裡雙方的認知和態度又是什麼

如只是時間長,有天還是會散..

 

我自己有幾句名言和大家分享一下:

不懂珍惜的人不配擁有想擁有就要懂得珍惜

懂珍惜不是只靠一張嘴,行為態度也要有表現。

共勉之~

 

文很多,也感謝看完的人願意看完~

 

小小圖-2

✎朵朵筆

arrow
arrow

    一起“七淘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